IMG_7947  

照片取自1985年 婆婆為他們每個小孩做的Scrapbook 成長記錄史- Ryan兩歲在廚房裡做麵包!

 

大家常常誇我好幸福, 有個會煮菜做飯的老公!

常常就有人問, Ryan怎麼那麼會做美食做甜點做麵包...什麼都做!

當然他自己有興趣,另外也是婆婆的功勞!

從小婆婆就帶著每個小孩在廚房裡一邊玩一邊學習!

一方面也是要讓孩子有個健康的飲食習慣!

一方面也是讓孩子知道回家自己做可以省很多的錢也吃得比較安心!

很煩的是, 比起一般美國人, Ryan就不喜歡太多的垃圾食物!

(超煩! 因為我很愛!)

家裡六個小孩(Ryan是老幺), 三男三女, 各個都很會做菜!

他們沒有冷凍食物, 速食, 餐廳食物都不會餓著的!

也因為家庭習慣, 大部分兄弟姐妹都很愛自己動手做食物. 

像是我現在常常看到超市的冷凍熟食, 肚子餓想買時,

Ryan就會拉著我說你選一個, 回家我做給你吃!

他回家真的就是從麵粉開始!

常常有時間, 連麵條都是自己做的!

(對, 我們有做手工麵條的機器!)

 

Ryan說小時候跟媽媽去超市, 常常看到零食想要買,

媽媽就會說 “你想吃哪個? 我們回家做!”  

回到家, 媽媽就會拿出麵粉, 材料, 等等 開始帶著小孩一起做.

當然不是小孩做...

他會把小孩放在旁邊看,

量好了材料的量, 他就會讓小孩把材料從量杯倒進攪拌碗...

一步一步做給孩子看...

最後他們辛苦做的點心食物一出爐...

大家也好有成就感!

也學到食物裡面有什麼東西, 要怎麼做!

 

當我剛到美國看到婆婆帶著孫子在廚房"玩"時,

我就跟婆婆說"在台灣 大人最不讓小孩進廚房了,

因為裡面有火, 有刀...好危險!"

但婆婆就說"你看著他們就不用怕了啊!"

"你教導他們, 他們也懂什麼是危險東西,

不要去碰. 沒什麼好怕的!

我帶過六個小孩進廚房, 他們反而謹慎,

很快就學會, 大人在一旁帶著就好了!"

 

現在我們在家, 小晏晞也常常跟著我們在廚房做東做西.

我常常在煮菜, 小晏晞一定要坐在小島上看我準備.

她可以從頭看到尾, 也很想要幫忙洗米洗菜洗水果. 

當我開始煮東西時, 她一看到瓦斯爐開工時,

他就會警惕自己會說"Hot!" (燙!)

 

去到婆婆家, 婆婆也會帶著他在廚房裡跟著做些小工作!

其實我發現有些廚房的工具,

他們懂了那些東西的用途之後就不會想要去亂動亂碰亂翻.

因為他們知道什麼時候才要用那些東西.

反而他們不懂好奇才會去偷偷地亂動!

IMG_4485

前天我們過去公婆家, 他也就帶著小晏晞去打果汁, 其實就只是轉開關, 小孩子其實就已經覺得很新鮮很好玩了!

IMG_4493

打好了!婆婆把功勞都給了小晏晞! 她好棒, 幫大家打果汁!

 

跟大家分享我們家的傳家之寶! 未來要放保險箱裡的!

這是婆婆為每一個孩子離家後準備的"家庭食譜"- 六個小孩一人一本!

IMG_7948

IMG_7949 

第一頁就是目錄....還分得很細!

IMG_7951

 裡面都是婆婆長年收集到的食譜

有從親戚來的, 有從公婆小時候他們的爺爺奶奶來的, 四面八方...都有!

只要吃到喜歡的就會到處問問, 寫下食譜.

這當然都是從以前沒有電腦就開始了...所以真的都是婆婆一張張手寫下來的!

字體也看心情...一下是整張大寫, 一下整張書寫體(這是我看得最慢最頭痛的)!

 

所以只要他找到一個新的喜歡的食譜, 就會Copy 6份給每個孩子...

他們現在孩子大了, 他還是不斷的會送食譜給我們每一家. 

直到現在常常去公婆家, 他就會把我們的那份拿給我,

我就是負責回家一張張收好...

常常他也會剪貼報章雜誌上的再下去做改變...然後又印給我們大家!

 

若是婆婆吃到我們做的, 也會問我們要怎麼做...

然後就會要張紙, 一步一步寫下來, 回家又放到他的本子裡! 

 

我有時候做美式食物也是拿這本婆婆傳下來的食譜跟著做就對了!

遇到不懂的, 隨時一通電話給婆婆一切就搞定!

IMG_7952

因為食譜常有重複的, 但是每一個做出來的口味有些差異, 所以上面還會標出處喔.

有時候, Ryan對食譜有問題, 一通電話, 婆婆拿出一樣的一本翻一下對照一下...也會分享她改的方式!

很多他們常做的, 大家也都背下來了!

聚在一起的時候, 若是吃到某食物, 兄弟姐妹還分辨得出味道...

可以指出...像是 “這一個味道是Kirkham奶奶的米布丁食譜對吧! 他那一個是我最喜歡的版本!”

大家就會馬上回到小時候去奶奶家吃的回憶....

妙吧!

 IMG_7953

我們家有好多本食譜, 這一本是最厚重的一本!

也是最溫馨最多愛的一本!

arrow
arrow

    小孩帶小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