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顧2009年7月>

這個時候我們在等房子蓋好, 所以暫時與二姊家庭同住

最近因為住在二姐家,真的就會一直發現到教育小孩子的點點滴滴。

不是現在沒小孩就不用管,反而先知道該怎麼做總比未來自己亂捉摸還要好。

在這裡, 我發現美國人的生活教育做的真的很好。

這可從很多不同家庭看到.

Ryan常常跟我講小時候爸爸媽媽怎麼管教他們六個小孩,

也在平常生活中看到其他小朋友的規矩和大人應對方式。

有個小小的故事和你們分享分享!

 

前天我們去機場接了我以前在台灣家教的其中一個小朋友(Vincent 15歲),

我們要把他帶到我們的一個朋友家,

他要在這暑假跟這個家庭住在一起,

那天是Vincent在美國的第一天,

所以我們的朋友就請我們大家一起在他們家吃個飯.

突然門鈴響了,爸爸去開了門,

一開門看到兩個約7歲的小朋友,

兩個小朋友手上各拿著一塊布,另一手拿著清潔劑。

大人一開門就問 “你們有什麼事呢??”

其中一個小朋友回答

“我們要來看看你們有沒有需要我們幫你擦的窗戶呢? 一個窗戶75分 (約台幣25塊)”

通常只要有小朋友來,想要賺點錢,大人一定都會支持他們讓他們賺個小錢。

所以那個家庭的爸媽就看看房子四周,就說

”好的,我看看,你們擦這一個後門的玻璃,還有前面的這兩個窗戶吧”

於是他們就開始很努力的擦擦擦….

這時爸爸就問了”你們要為什麼東西存錢呢??”

兩個小朋友就異口同聲的說”鞭炮阿!!”

(美國國慶日7/4,猶他州政府規定只有某些假日才可以賣砲來放,

所以很多小朋友都會很期待在這時候去買砲來玩)

爸爸又問了 “那你們計畫要買多少錢的砲呢??”

他們就說”15塊 (約台幣450塊)”

Ryan就算了算,小小聲的說

”哈哈,可憐的小孩,他們要擦20個窗戶...”

他有時候就很白目又很欠打. 但只要是支持小孩的事, 他一定會幫忙!

 

在美國常常都有這種事情發生,

小孩要錢不是跟父母要,而是自己想辦法去賺.

有些大一點的小朋友會挨家挨戶的問有沒有人需要洗車,

Ryan小時候會找很多獨居老人問他們需要需要有人幫他們的院子割草。

有些小朋友會在家門口擺個賣果汁的小攤位,

(有時只是好玩, 有時是為了存錢買小東西)

他們會自己寫幾張海報去街頭轉角廣告給流動的車陣看。

其實我有想過未來叫小晏晞去外面擺個小攤販賣鍋貼看看反應會怎樣 哈哈!

 

那天晚上回家,我和Ryan就在聊,

我說”我會想要給孩子一些零用錢,但是我又不太想,

因為我想要有方法的讓他們知道怎麼賺錢,

但我又不想要給他們家事就有零用錢讓他們賺,

因為我想要他們知道家事是應該做的,不是為了錢才去做的”

Ryan就說 ”我小時候我爸媽都不會給我們零用錢,

我很小很小的時候有過零用錢一個月2塊錢,

我爸媽目的是要我們學習怎麼去繳什一奉獻,

他們不是要讓我們花那些錢,

他們要我們存起來,過幾個月就要繳一次什一奉獻”。

 IMG_7601  

(1985) 右上至左: 大姐(12), 二姊(10), 大哥(9), 三姐(7), 二哥(5), Ryan(2)

 

“大一點的時候,我們大家都有自己每天需要去做的家事.

家事是沒有錢拿的!

因為我爸媽要我們知道那是我們該做的!

如果你想要賺一點錢,你就要去找"份外的家事"來做,才可以賺到錢!”

我都沒有想過可以把我的想法綜合起來!

這真是個好點子!

 

我真的很想要以後試試看,哈哈….我的小孩還沒出生, 命就開始苦了!

如今, 現在小晏晞已經快一歲半了, 他目前份內的家事就是“丟尿布”和睡前“收玩具”.

但平常他也會跟著我打掃家裡, 幫我折衣服...(他還在學習當中)

arrow
arrow

    小孩帶小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